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转发《关于印发<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10+3”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内工大党发〔2015〕4号)文件精神,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2015年3月31日学校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将《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10+3”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内蒙古工业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主题词:党建 实施方案 通知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5年3月31日制发

上传办公自动化系统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深入开展“10+3”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积极落实《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结合当前我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就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10+3”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0+3”活动实施方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实施意见》精神,以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为重点,以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工作实效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强基固本”工程建设,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为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目标

“10+3”活动实施方案,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为主线,将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明确基层党组织工作内容、强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的责任意识等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健全完善符合实际和切实可行的制度办法,不断创造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内外部条件,不断推进党的工作和组织两个方面的全覆盖,使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平台载体,有措施抓手,有条件保障,有监督检查,从而扎实有效推动《实施意见》的落实,达到“基层党组织活起来,党员队伍动起来,党内生活严起来”的基本目标。

三、主要内容

“10+3”活动是落实《实施意见》的重要抓手。概括地讲,“10”指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基层党支部要重点做好的“10个1”活动;“3”指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要重点开展的“3个1”活动。

(一)基层党组织“10个1”活动主要内容

1.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10个1”活动主要内容

(1)每月安排一次中心组集中学习。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牵头安排,按照校党委对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学习形式要求和具体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和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狠抓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思想性、原则性和针对性,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一般每月安排一次,每学期至少安排四次,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

(2)每季度安排一次党员讲座。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牵头安排,本单位党员为主讲人,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学术专长,主要面向本单位师生作科普、学术、业务管理等方面的讲座。也可安排在科技竞赛、发明创造、成人成才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党员,主要面向本单位学生作典型事迹报告。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与本单位行政协调配合,统筹安排本单位的学术讲座活动与党员讲座活动。党员讲座一般每季度安排一次,每学期至少安排两次,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

(3)每学期安排一次党员大会。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牵头安排,定期组织党员大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安排本单位党组织工作,通报有关工作情况等。党员大会一般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一年至少安排两次。每年上半年的党员大会一般安排在年初(3月份左右),主要内容是通报上级组织工作安排,部署本单位党组织一年工作等;每年下半年的党员大会一般安排在年底(12月份左右),主要内容是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述职,进行本单位党的工作评议等。下半年的党员大会要与校党委评议基层党组织工作相结合安排。党员大会要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

(4)每学期安排一次形势政策报告会。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牵头安排,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围绕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围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开展教育活动。形势政策报告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讲,主要面向本单位师生,一般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

(5)每学期安排一次党员集中上党课。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牵头安排,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围绕加强党史教育,围绕提高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等方面,定期安排党员集中进行党课学习教育活动。党课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组织员主讲,面向本单位全体党员。党员集中上党课一般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

(6)每学期解决一个师生关注的实际问题。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牵头安排,在平时了解掌握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党组织自身工作实际,与本单位行政密切配合,努力解决本单位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切实为本单位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每学期至少解决一个本单位师生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

(7)每学期撰写一份党情分析报告。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牵头安排,按照校党委年度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和计划完成情况,重点围绕当前形势任务要求、本单位党的建设基本情况、“10个1”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下一步工作的基本设想等方面,撰写一份党情分析报告。分析报告每学期撰写一份,一般在学期末完成,报送校党委备案。下半年的党情分析报告要结合全年工作完成情况撰写,并由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所在基层党组织,在本单位年底安排的党员大会上作工作述职。

(8)每学期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工作会议。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牵头安排,与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密切配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专题工作会议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

(9)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牵头安排,根据校党委的部署,按照《内蒙古工业大学院(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切实抓好会前准备、召开会议、整改三个阶段的工作,使本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民主生活会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一般安排在每年的年末或年初进行,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

(10)每年组织评议一次本单位党支部工作。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牵头安排,围绕本单位所属党支部“10个1”完成情况、党支部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等,组织评议本单位所属党支部工作。对党支部的评议工作,一般采取党支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支部自评一般结合支部书记每年底向本支部党员的述职活动一并安排,由党支部全体党员对本支部工作进行评议。他评工作一般以上一级党组织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多方听取意见等方式进行。评议工作每年安排一次,一般在每年年末或年初进行,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

2.基层党支部“10个1”活动主要内容

(1)每月安排一次组织生活。党支部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情况,围绕“正常化、有主题、受欢迎、达实效”的工作要求,定期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要进一步创新形式,改进内容,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以组织生活的有效性推进党支部工作的有效性。党支部组织生活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主题研讨、座谈交流、模范讲座等方式进行,一般每月安排一次,每学期不少于四次,其中集中学习每学期不少于两次,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

(2)每季度安排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党支部要结自身实际情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本支部贯彻落实的工作计划、办法和措施,研究形势任务要求和党员的思想状况,讨论组织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等。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季度安排一次,每学期不少于两次,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不设支委的党支部,要召开党员会议,结合组织生活安排,开展以上工作。

(3)每学期制定一份党支部工作计划。党支部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围绕党支部自身建设、组织发展与党员教育管理、“10个1”工作安排等方面,认真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党支部工作计划一般每学期制定一次,于每学期开学初完成,在听取本支部党员意见的基础上,报送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4)每学期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抓住节日、纪念日和党内重要活动开展等时机,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主要采取社会实践教育、参观示范基地、观看革命题材片等方式进行,一般每学期安排一次,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

(5)每学期安排一次党支部谈心谈话活动。党支部要把谈心谈话活动作为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谈心谈话活动一般采取集中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谈话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个别谈话是由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分别谈话,也可以是党员与党员之间谈话。通过谈心谈话活动,相互了解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目的。谈心谈话活动一般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集中谈话要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

(6)每学期要求本支部党员撰写一份党性分析报告。党支部在每学期工作计划中对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报告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每名党员围绕自身思想情况、工作情况、存在的不足、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结合支部谈心谈话活动,撰写一份党员党性分析报告。党性分析报告每学期撰写一份,提交党支部备案。

(7)每学期向上一级党组织汇报一次党支部工作情况。党支部围绕本支部学期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结合上级党组织有关工作安排,由党支部书记定期向上一级党组织汇报本支部工作开展与完成情况。凡属本支部重要问题,党支部书记要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党支部每学期至少向上一级党组织汇报一次工作,一般安排在学期末进行,也可根据支部工作情况需要,灵活安排时间随时汇报。

(8)每年安排本支部教职工党员联系一名学生。党支部要按照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工作要求,安排本支部教职工党员根据自身情况,广泛开展帮学助学活动。负责联系学生的教职工党员,定期与所联系的学生谈心,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从思想上指导、学习上帮助、生活上关心,使他们能顺利完成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所在党组织要定期了解联系情况,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一名教职工党员原则上联系一名学生,联系期一般为一年。

(9)每年召开一次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将党员经常性的组织生活与集中开展民主生活会相结合,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工作需要和党员需求,高质量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沟通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一般安排在每年年末或年初进行,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

(10)每年向本支部党员进行一次述职。党支部书记要代表所在支部支委,围绕党支部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岗位履职情况等,向本支部全体党员进行述职。述职工作一般每年进行一次,与上一级党组织对支部的工作评议相结合安排,一般在每年年末或年初进行,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

(二)校党委“3个1”活动主要内容

1.定期树立一批基层党组织工作示范群体。校党委鼓励、引导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使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新路子和新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考评,把成熟的做法转化为政策措施,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同时选树示范群体,及时总结经验,加强成果交流,发挥先进模范的辐射带动作用。示范群体的选树工作由校党委统一组织安排。

2.每年评议一次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评议党的工作是校党委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工作评议,一般采取自评、互评和综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自评,由本单位党组织负责,召开本单位党员大会,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围绕本单位“10个1”完成情况、党组织工作情况等,作一年来本单位党的工作述职,由本单位全体党员评议。互评,由校党委统一安排,在听取基层党组织工作汇报的基础上,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和党代表进行评议。综合评议,校党委综合基层党组织工作实绩、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听取党员与师生意见情况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评议。对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评议由校党委统一部署,一般安排在年底或年初进行。

3.建立一本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网络台账。校党委建立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网络台账,主要模块内容包括党员队伍情况和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两大部分,由校党委统一建设管理,各基层党组织、相关部门和广大党员依据权限协助管理使用。通过网络台账,一方面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便于校党委统一部署、指导、评估、考核基层党组织工作;另一方面可以开展教育培训、党务办公、电子台帐、工作流程管理等应用工作,提高党务工作效率;再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党员与党组织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的交流,提升党员、干部的参与率,推动党建工作向数字化、信息化迈进。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10+3”活动实施方案是校党委结合形势任务要求对我校基层组织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二)认真学习领会。“10+3”活动实施方案是落实好《实施意见》精神的抓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教职工学习,准确把握“10+3”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明确自身所担负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使自身工作真正做到职责明确、目标明确、要求明确。

(三)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贯彻落实“10+3”活动实施方案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形成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党政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用“10+3”活动完成的有效性推动《实施意见》的全面贯彻落实。将“10+3”活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并纳入院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

(四)搞好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刊、校园广播、信息平台等各种媒体和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对“10+3”活动实施方案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要及时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培养选树示范群体,充分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

上一条:电力学院学生理论学习考核制度条例
下一条:中共内蒙古工业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
电话:0471-3602300 传真:0471-360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