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创新主题活动思路,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创新主题活动思路 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文本框: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习近平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学院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密围绕专业办学定位和特色,把强化基层党组织活力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创新主题活动思路,由内部开展适度转向外向互动,坚持一方面通过老党员讲述革命先烈或自己立足岗位做贡献的故事教育和感染党员,增强他们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以与科研院所和农村党支部对接为载体,使党员和教师发挥专业所长,促进产学研合作,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从而使党支部活动活起来、党员队伍动起来。

通过听党员的故事,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思想有提高。

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先后邀请革命先烈后人云国华、老党员尹岗和包头市沙尔沁镇老党员赵红梅为党员和其他教师讲述革命先烈或他们的故事。

2015年,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在参观我党早期党员、内蒙古地区早期革命者多松年烈文本框:革命先烈后人为党员和教师们讲述多松年烈士的艰辛革命经历士的故居时,特别邀请了烈士之孙云国华老先生为党员和教师们讲述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云先生结合历史背景、祖母和父亲的回忆以及文物和图片,为党员和教师们讲述了多松年烈士为民族解放开展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使大家的心灵深受震撼和洗礼,为党员和教师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进行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全体党员和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文本框:老党员尹岗为党员和教师们分享教学和科研的经验与体会老教师、老党员一直是自动化系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次培养工作的宝贵财富,他们理论功底扎实、科研能力突出、作风严谨务实,甘于奉献,默默坚守,是广大教师学习的楷模。20183月,自动化系党支部以“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为主题,邀请即将退休的老教师、老党员尹岗为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其他教师讲述他自己的故事。尹岗老师首先回顾了自己从教43年的工作历程,在与大家分享他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经验与体会之后,党员和其他教师们反响热烈,积极展开了讨论,纷纷表示会传承老教师老党员的优良传统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专注科学研究,提升专业素养,站好三尺讲台,在师德师风、教学科研等各方面,不断完善自己,成为一位品德高尚、业务过硬的优秀高校教师,为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本框:老党员赵红梅老人为党员和教师们讲述她学习和工作的经历20186月,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与教师在包头市沙尔沁镇开展科技服务时,邀请当地老党员赵红梅老人为大家讲述她的故事。赵红梅老人1966年入党,历任村妇女主任、党支部书记和乡镇企业负责人,曾是包头市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五届人大代表,1978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赵红梅老人向大家讲述了她一步步从一名普通家庭妇女成长为党的基层干部经历以及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身感想。在谈到她早年不识字,为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一字一字地和上小学的儿子请教时,大家深受触动。她说,她虽然已经80多岁了,依然每天要收听收看新闻,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刻关心国家大事,按时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生活,勉励大家要活到老学到老,鼓励党员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水平,希望大家能发挥专业所长,为“美丽乡村”建设多发挥作用。

通过与不同行业党支部对接,推动产学研合作,做到工作有实效。

文本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习近平自动化系党支部积极与科研院所和农村党支部对接,引导党员和其他教师走出校园、走进基层,发挥专业所长,促进产学研合作,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从而使党支部活动活起来、党员队伍动起来。

文本框:党员和教师们在内蒙古电力科学院与技术人员交流学习20175月,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与内蒙古电力科学院的各个党支部对接,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教师赴内蒙古电力科学院参观学习。大家先后参观了内蒙古电力科学院高压大厅、智能微电网、入网材料检测等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各个实验室的设备配置、系统功能及科研开展情况,并结合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与电力科学院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和教师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专业内涵的理解及对学校着力推进内涵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深刻认识,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党员组织生活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推进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协调发展和相互促进。目前有一名党员在内蒙古电力科学院开展科学文本框: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与沙一村党支部党员间座谈交流研究。

文本框:党员和教师们与沙一村农业带头人合影留念文本框:党员和教师们深入田间地头调研20186月,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与包头市沙尔沁镇沙一村党支部对接,为该村“智慧农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针对当地蔬菜大棚的光照、温湿度、喷淋、远程监控等智能化控制一系列问题,组织党员与教师发挥专业所长为当地农民答疑解惑,开展科技服务。目前已有一名党员在该地开展了技术服务。通过此次活动,使党员和其他教师实际了解到了自动化技术在“智慧农业”中的作用,面对农民在“智慧农业”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启发拓展党员和其他教师个人科研工作的思路,使其科研工作与生产需求结合的更加紧密,促进产学研更好地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同时也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点评

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学院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紧密围绕专业办学定位和特色,创新主题活动思路,把思想教育与发挥作用融于一体,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可以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对于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上一条:支部共建忆初心,校企合作促发展—电力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赴包头沙一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
电话:0471-3602300 传真:0471-3602300